:::

公布欄

上稿日期: 2018/07/02 16:29

往來更便利! 臺韓「互惠使用自動通關」今正式啟用

臺灣與韓國於今(27)日下午在桃園機場簽署「臺韓互惠使用自動通關瞭解備忘錄」(MOU)及啟用儀式,內政部長葉俊榮擔任主禮人,由駐台北韓國代表部楊昌洙代表和我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石定大使簽署。國人即日起前往韓國,經註冊後即可開始使用韓國自動通關服務,大幅提升雙方人民入境通關的便利性。
 
葉俊榮表示,臺美於去(106)年11月1日啟用雙方人民互惠使用自動查驗通關系統後,內政部即擬定「外籍旅客信賴計畫」(Trusted Traveler Program),成立專案推動與他國在自動通關方面的合作。而臺韓達成「互惠使用自動通關」,成為該計畫制定以來的首案外,亦顯示我國國境安全管理及e-Gate系統與國際標準接軌。
 
葉俊榮指出,我國e-Gate於100年起試營運,當時國人使用率3%,截至今日我國各機場、港口已設置66座自動查驗通關閘門,國人使用率已達51%。隨著我國使用自動通關的人數增加,不僅節省查驗人員的人力;將可吸引更多的國家與我國簽署互惠使用協定,並有助提昇我國國際觀光效能。
 
內政部表示,臺、韓雙邊人民交流日益頻密,106年韓國旅客來臺人數已突破105萬人,僅次於中國大陸、日本及香港來臺人數;106年我國民眾訪韓旅客亦將近89萬人;實施臺韓互惠使用自動通關系統,大幅提升臺韓人民入出境的便利性,可望提高雙方人民至對方旅遊的意願,對於促進兩國觀光發展將有實質助益。
 
內政部指出,國人凡年滿17歲且持有效電子晶片護照,自即日起前往韓國,經註冊後即可開始使用韓國自動通關服務(SeS)。但如果是第一次前往的國人,因為韓國機場的註冊服務點多數是位於機場管制區外,所以入境時尚須經人工查驗通關。建議國人可於入境通關後或出境返回臺灣前,預留時間前往註冊,完成註冊者即可使用韓國自動通關服務(SeS)出境,以後再次入出韓國均可使用。
 
韓國人民來臺,到移民署設置於桃園、松山、台中、高雄等機場的27個註冊檯(其中14個在管制區內),經申請註冊程序,即可使用我國自動通關系統(e-Gate),對韓方民眾亦為一大福祉。
 
另為加強推廣韓國民眾註冊使用我國e-Gate,內政部移民署於今日起至7月3日止,派遣移民官至韓國仁川機場進行為期8天的前站註冊活動。韓國旅客可於仁川機場事先進行e-Gate註冊,飛抵臺灣後就能馬上使用e-Gate入境,尖峰等候時間約需3分鐘,查驗時間10秒鐘;相較以人工查驗通關的時間(含等候時間)約需10至25分鐘,大幅減少入境通關的時間,對韓國民眾實為一大福音。
 
今日活動簡單隆重,觀禮的貴賓有各國駐臺使領館、立法院、外交部、交通部、航空公司及機場相關單位代表近百人出席。啟用儀式除簽署MOU外,並邀請剛獲得第31屆舒伯特國際合唱大賽最高獎項金質獎的嘉興國小義興分校合唱團擔任開場表演,演唱「擁抱世界擁抱你」,與當天現場主題頗為相符,小朋友的天籟之音,更使現場民眾大呼過癮。
 
葉俊榮於儀式中並頒發由他親自繪圖設計的馬克杯給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的同仁,杯上畫有一大群小朋友,象徵族群融合、尊重多元的精神。該大隊於今年由英國非營利獨立調查機構「Skytrax」所舉辦,素有「航空業的奧斯卡獎」的評比中,獲得「2018年最佳證照查驗服務機場Best Airport Immigration」第1名的殊榮!該大隊的路宗浩同仁也在今年榮獲由桃園機場公司所舉辦,以網路票選方式選出的「桃園國際機場飛安服務大使」第1名,人氣高,服務好!
 
內政部指出,為推動上述措施,交通部將提撥經費協助移民署建置第三代功能更強化的e-Gate系統,未來我國將持續與其他國家建立相關合作關係,促進雙方人民實質往來,讓國人出國更加便利又有尊嚴。
 
附件1
最佳國境守護員,查驗通關服務受國際肯定
―榮獲2018 Skytrax全球最佳證照查驗服務第1名
英國非營利獨立調查機構skytrax,於1999年開始世界機場評比,針對機場的報到、出入境、安檢、購物程序及服務,調查旅客的意見,並由旅客自行於該公司網上填寫問卷進行投票。本次開放旅客投票時間為去(106)年7月起至今(107)年2月止,在全球550座機場中,收集超過100個國籍、共1,373萬份的國際空運旅客問卷調查而來,於107年3月公布之最新全球機場評比結果,其中「2018年最佳證照查驗服務機場」(Best Airport Immigration)全球第1名之殊榮,由桃園國際機場獲得,相較於2017年第6名成績大幅進步,這個好消息對本署國境事務大隊所有同仁來說,是最大的肯定與鼓舞。
 
附件2
有關國境事務大隊代表參加飛安大使之路宗浩簡介
路宗浩畢業於警察大學第81期國境系,105年考取移民特考三等考試,並於106年3月23日分發至國境事務大隊桃園機場一隊(一分隊),服務期間查獲假照績效表現良好,目前擔任該隊二線幹部負責公務檯及勤務調度。
長官肯定 代表參選飛安大使
路宗浩表現優秀深獲大隊肯定,代表國境事務大隊參選桃園機場公司主辦的飛安大使選拔活動,並與其他單位代表共同角逐本年度最佳人氣的飛安大使,路宗浩不負眾望,獲得最高票的殊榮,也為移民署形象大大加分。
準備說明 著墨於移民官的執法與服務
桃園機場舉辦飛安大使初選活動中,每位代表大使都需要準備兩分鐘的自我介紹及一分鐘的問題答復,透過這些準備紹讓大家更了解國境事務大隊的業務內容及核心價值。
網紅合作 推廣移民業務及飛航安全無遠弗屆
經由桃園機場初選,進而與知名網紅「林辰」合作拍攝,透過輕鬆幽默的對答內容,讓民眾更了解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的業務核心,及飛航安全的重要。
 
附件3
e-Gate與f-Gate設備及註冊點分布狀況
1、 e-Gate設備分布狀況(目前共建置66座)
(1) 桃園機場:41座。(T1入9出10;T2入11出11)
(2) 松山機場:7座。(入4出3)
(3) 臺中機場:4座。(入2出2)
(4) 高雄機場:7座。(入4出3)
(5) 金門水頭港:7座。(入4出3)
2、 f-Gate設備分布狀況(目前共建置10座)
(1) 高雄機場出境大廳2座f-Gate,自105年9月1日開始營運使用。
(2) 桃園機場一期航廈8座f-Gate,自107年2月13日開始進行測試。
3、 註冊地點
(1) 移民署國境事務隊(均含入出境):松山機場、桃園機場第一、第二航廈、臺中機場、高雄機場、金門水頭商港等6處機場港口,共12個註冊點。
(2) 移民署服務站:臺北市服務站、花蓮縣服務站、臺中市第一服務站、嘉義市服務站、高雄市第一服務站等5處服務站。
 
附件4
國人赴韓註冊流程及小提示
1、 國人赴韓註冊流程
(1) 申請資格
1. 年滿17歲
2. 持有效中華民國晶片護照
3. 持有人因旅遊、商務等目的訪韓者
4. 在韓國無不良紀錄
(2) 申請方式
1. 2018年6月27日起,國人於韓國查驗入境通關後,可前往韓國各地SeS註冊中心申請註冊。
2. 使用者於韓國SeS註冊中心填寫並繳交電子申請書。
3. 註冊官員蒐集申請者的照片及指紋影像
4. 註冊官員檢核申請者如沒有不良紀錄,將核准並於申請者護照內貼上SeS註冊貼紙。
5. 護照若變更須重新註冊
6. 已申請國人若欲退出SeS服務,需親至SeS註冊中心簽署1份電子取消表格,在繳交退出表格時,註冊官員會於SeS貼紙上蓋「取消」印章。
(3) 申請費用:免費。
2、 國人赴韓註冊小提示
國人因旅遊、商務等目的訪韓,年滿17歲且持中華民國晶片護照者,於韓國查驗入境通關後,可前往韓國各地SeS註冊中心免費申請註冊。

更新日期:2020/11/03 14:08

讀完這篇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