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原住民的傳統特色食物-阿粨(a-bai)

上稿日期: 2021/11/25 15:09:51   更新日期: 2023/08/31 17:58:31

撰寫人:Kelly Shih

每到端午節就會有南北粽互別苗頭誰好吃的討論,連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如泰國、印尼、越南等國家都有類似粽子料理的食物,那你們知道在臺灣,原住民也有類似的食物叫「阿粨(a-bai)」嗎?

阿粨是原民部落中常見的食物,更是豐年祭不可或缺的四寶(豬肉、檳榔、酒與阿粨)之一,相傳阿粨是源於原住民的太太為先生出門打獵時所準備的飯包,也是太太對先生的愛意表現。

阿粨的製作方式跟粽子有點類似,在假酸漿葉上放上小米及豬肉內餡包裹起來,最外層再裹上川燙軟化過的月桃葉,以棉繩綑綁後煮熟。黃澄澄的小米經過蒸煮後口感黏稠軟Q、豬肉內餡鹹香好吃,吃起來不黏不膩;外層嫩葉散發獨特清香,令小米與葉香的味道非常難忘,也沒有一般吃粽子易產生脹氣的問題。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原住民為了讓更多人品嚐這獨特的口味,也增加不同內餡變化,並改良阿粨尺寸,讓人更好入口,有機會體驗原民料理時記得要點這道菜品嚐看看呦。

剛蒸好散發出月桃葉獨特香氣的阿粨

【圖說:剛蒸好散發出月桃葉獨特香氣的阿粨/照片授權自:Kelly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