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編程的機器人,成為資訊科技教育的學習基石

上稿日期: 2018/09/28 10:28:02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32:25

強調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的STEM跨學科整合科技教育概念,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於1986年所提出,這股風潮在世界許多地方引起熱烈的迴響,逐漸成為各國主要的教育發展趨勢。一些國家也多增加了「藝術」(Art)的部分,成為STEM&A(亦稱之為STEAM),而臺灣也正在研擬落實STEAM於12年國教中。

 

其中以訓練數理邏輯能力的程式編寫,成為STEAM的主要發展重點。但對於國中小學生而言,面對生硬的程式撰寫是相當不容易的,也易讓學童產生挫折感而對電腦科技學習感到反感;好在具有互動樂趣又能進行動作編程的機器人,例如樂高(LEGO)、慧魚(Fischertechnik)、智高(Gigo)、超級安東尼(Super Anthony)等,可透過程式讓機器人完成指定任務,容易讓小朋友們對它產生興趣,促成資訊科技的學習,也促進親子共同參與及完成,使小朋友對資訊科技的學習不會感到排斥。

 


藉由指令操作機器人,可建構小朋友的科技應用知識

藉由指令操作機器人,可建構小朋友的科技應用知識 【拍攝者:L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