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美食大賞-「錐形」薑黃飯的秘密

上稿日期: 2019/04/16 18:39:28   更新日期: 2021/09/01 16:13:44

每逢過年,舉國的印尼人們特地妝點容顏、換上花紋刺繡的華麗服飾,盛裝出席新年的團圓飯,家人們圍繞在團圓飯前,準備著吉祥話,隨時要祝福彼此新年新期望,而擺在團圓飯桌上的主角:薑黃飯,正巧與帶有吉祥平安的金黃色呼應,祝福意味不言而喻。

 

開動前,需先取下薑黃飯塔的塔尖,敬重地遞給長輩先享用,此動作代表著敬老尊賢、不忘本的意涵 ; 而香味四溢的薑黃飯,除了擁有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造型更是獨特,疊成高高的錐塔狀,有祈求眾神庇佑、風調雨順之意,此外,錐形的薑黃飯也像是黃金砌成的高塔, 除了在印尼新年享用,也做為生日、升職、婚禮時的獨特美食,象徵財富、道德、福氣的至高點。

 

 

薑黃飯之所以為金黃色,主要是因為它是由香蘭葉、檸檬葉、黃薑及椰漿製成,嚐起來有薑黃的香氣,另夾雜了椰奶的獨特口味,未曾嚐過如此美味的你不妨試試,品嚐時,也別忘了細細感受其背後的滿滿祝福意味。

 


印尼錐形薑黃飯

(印尼錐形薑黃飯/圖出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