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將失傳的泰國糖點-ขนมนํ้าตาลปั้น

上稿日期: 2021/11/25 14:57:45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57:55

新住民投稿:วันเพ็ญ สังข์เปรี้ยว

小時候常會在泰國的廟會、夜市看到一個小攤位賣著一種糖點叫ขนมนํ้าตาลปั้น,中文是溶糖的意思,它是用砂糖煨煮至濃稠後添加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並用小火加熱使糖不會變硬,最後用手工捏出或模具壓出動物、水果、卡通人物造型的糖點,有點像臺灣的畫糖及捏麵人的合體,嘗起來非常的甜,口感跟棒棒糖很像,是當時小孩子最喜歡的糖點。

隨著社會環境變了,便利商店色彩艷麗的糖果非常多選擇,而現代父母因為擔心孩子蛀牙或食用過多色素,也不讓孩子吃太多糖點,再加上ขนมนํ้าตาลปั้น價格不高,所以越來越少人賣這種傳統糖點,有的話也是年紀非常大的長者,因此在泰國越來越難看到賣ขนมนํ้าตาลปั้น的攤位。

這類古老的糖點若沒有人繼續接任,就會面臨失傳而消失在人們記憶,期盼在泰國有更多的人重視這項傳統技藝,讓它一直流傳下去。

正在賣ขนมนํ้าตาลปั้น的攤位,上面插滿不同造型的糖點

【圖說:正在賣ขนมนํ้าตาลปั้น的攤位,上面插滿不同造型的糖點/照片授權自:วันเพ็ญ สังข์เปรี้ย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