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五大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大城歷史國家公園(Ayutthaya Historical Park)

上稿日期: 2020/10/13 11:13:59   更新日期: 2023/09/01 11:33:14

大城歷史國家公園(Ayutthaya Historical Park)位於泰國曼谷的北方,於西元1350年被建造,這座公園內以數座大型佛像、佛寺與皇宮建築聞名,曾是古代暹羅的首都,並於西元14至18世紀期間,成為東南亞貿易往來重要的國家之一,擁有繁榮商業景況與四百多年的輝煌佛教歷史,直到西元1767年被緬甸大軍攻佔掠地後,泰國的首都才轉為陣地、改為現今我們所認識的曼谷。
 
在大城歷史國家公園裡約有三百多座佛塔、十多座僧院,以規模來說,可以感受當時大城時期國力的鼎盛與興旺,而園區內也可以看到多座佛像經過緬甸軍的摧毀,導致佛像不完整,據說當時緬甸軍為了要取走佛像值錢部分,故意用大火焚燒佛像,讓石造與金造部分脫離,才導致多處佛像斷頭或斷手。但無論如何,經過多年的修復與重建,現今民眾仍可觀賞相當完整的歷史遺跡,包含了紅磚王室建築、莊嚴典雅的佛塔與露天臥佛。大城歷史國家公園的重要性已於西元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為世界文化遺產。

園區內一處亮點就是這座巨型佛像,位於瑪哈泰寺(Wat Mahathat)旁的「樹中佛」,這顆佛首是當年戰亂而恰巧卡在生長中的果樹旁,隨著樹根生長,佛首逐漸被圍繞的樹根捧高,意外的成為這副古靈精怪的景象。 

【圖說:園區內一處亮點就是這座巨型佛像,位於瑪哈泰寺(Wat Mahathat)旁的「樹中佛」,這顆佛首是當年戰亂而恰巧卡在生長中的果樹旁,隨著樹根生長,佛首逐漸被圍繞的樹根捧高,意外的成為這副古靈精怪的景象。/圖出自:Anthony Ge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