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香料大國嚐百味,原來這些味兒從印尼來

上稿日期: 2020/11/18 10:01:06   更新日期: 2023/09/01 11:41:15

印尼是世界有名的香料盛產國家,據官方統計,印尼擁有近5400道菜餚,數以千計的菜餚憑著各式香料、各類香氣與各種口味而有變化、而有特色。早在中世紀時,印尼琳瑯滿目的香料吸引歐洲人士前往,當時香料貿易的情況相當熱絡,印尼的馬魯古群島(Maluku Islands)還被譽為 「香料群島」,提供食物不同層次的特殊風味。

肉豆蔻(Nutmeg)就是相當經典的香料之一,產地為印尼馬魯古群島,中世紀時在其他國家鮮少發現,因此印尼所產的肉豆蔻可說是當時稀少的珍貴物資,屬於名貴的香料之一。肉豆蔻除了摻入料理增添一點甜味與苦味外,根據史料記載,過去也用於治療黑死病,具有驅風寒與改善腸胃的功能。

丁香(Clove)原產地也位於印尼馬魯古群島,目前印尼仍是世界上盛產丁香的主要國家,丁香的味道強烈、帶辛辣、苦味與麻澀感,用在中式料理上可拿來滷豬腳、燉煮東西,用在西式料理也常用於烤火腿或臘腸時增添香氣。

印尼自古以來是世界香料大國之一,除了肉豆蔻與丁香,胡椒、肉桂與薑黃等也是印尼出名的香料出口品,早期透過海上貿易,透過水手們將印尼後的香料帶到全世界,如此在世界的各角落才能夠吃得到來自印尼的風味。

印尼的香料種類繁多,除了能夠醃漬食物外,也能製作成藥材供人民使用,內外兩用的多功能香料,在歷史上有些香料在外國的價格甚至高於黃金。

【圖說:印尼的香料種類繁多,除了能夠醃漬食物外,也能製作成藥材供人民使用,內外兩用的多功能香料,在歷史上有些香料在外國的價格甚至高於黃金。/圖出自:yogi hadij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