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訪新北淡水老街,品嚐在地特有小吃「阿給」

上稿日期: 2022/11/30 16:12:17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14:35

新住民投稿:Gunsmile

提起新北市淡水區最著名的小吃,莫屬「淡水阿給」了,「阿給」的製作方式是將油豆腐的中間挖空,然後填充炒過的冬粉,用滷汁浸泡後以魚漿封口蒸熟,食用時淋上甜辣醬或各家獨門醬汁,口感相當特別。至於這道小吃為什麼叫做「阿給」呢?原來阿給是臺灣話,是日語「油炸豆腐」的音譯簡稱,在地人為了介紹這道小吃,所以都簡稱為「阿給」,真的非常有趣。
從家鄉來到淡水生活許久的我,認為好吃的阿給一定要有四個重點,分別是口味傳統、魚漿要新鮮好吃、粉絲口感要Q彈不會太軟,最後豆腐皮不能太厚;具備這四個重點的「阿給」吃起來口感鮮甜、粉絲有韌度與軟嫩感、豆腐皮軟嫩濕潤,非常好吃。走訪淡水一趟,會發現許多店家都有販賣「阿給」,而且都各自發展出自家獨特的味道,因此各有擁護者愛戴。而我最喜歡的味道是位於淡水真理街上的阿給老店,每回來外帶阿給時都會再點碗魚丸湯,吃完十分有飽足感。
對了,阿給的吃法是有秘訣的唷!首先要用筷子從豆腐皮中間撥開後將粉絲拌勻,讓阿給醬進入阿給,等粉絲與豆腐皮充分吸收醬汁後,就可以大快朵頤一番了,您吃對方法了嗎?

阿給和魚丸湯是新北淡水在地特色小吃之一,非常獨特好吃。

 

【圖說:阿給和魚丸湯是新北淡水在地特色小吃之一,非常獨特好吃。/照片授權自:Guns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