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聖佛陀悟道寶地—摩訶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

上稿日期: 2020/11/18 09:40:25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40:30

印度是宗教色彩濃厚的國家,其中又以信仰印度教為大宗,佔了8成的比例。然而印度卻也是佛教誕生之處,位於印度的菩提伽耶(Bodh Gaya) 就是佛祖—釋迦摩尼(Gautama Buddha)悟道所在,如今已成為世界佛教徒朝聖聖地。

相傳釋迦摩尼在菩提伽耶的一顆菩提樹下冥想了三天,終於悟出解脫之道,於是就開始他的傳道生涯。公元前三世紀時,篤信佛法的阿育王為了讓後世得以紀念佛陀的開悟所在,因此在樹的周遭興建寺廟,也就是摩訶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的前身。時至今日摩訶菩提寺從千年的歷史裡挺立下來,佛教在印度境內一度經歷衰落荒廢、卻也受到後代王朝的護持與復興,如今摩訶菩提寺在各國佛教人士的心中佔據重要地位,也是教徒響往的聖地。

摩訶菩提寺的文化價值彌足珍貴,進入寺廟裡可望見數座高塔、外觀如三角錐的佛塔與壁龕,當時中國古代高僧法顯與玄奘曾蒞臨此處,並將現況載於石板中,時隔多年考古學者也於此處挖掘到漢文碑刻,歷史意義極高,於西元2002年被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摩訶菩提寺吸引世界佛教徒來朝聖,寺內不時有來自各方的朝聖者獻上鮮花與袈裟禮佛,在寺內的各處角落,也可見到佛教徒專心虔誠打坐,為得就是要領受佛陀悟道的開示。
【圖說:摩訶菩提寺吸引世界佛教徒來朝聖,寺內不時有來自各方的朝聖者獻上鮮花與袈裟禮佛,在寺內的各處角落,也可見到佛教徒專心虔誠打坐,為得就是要領受佛陀悟道的開示。/圖出自:Soma Bisw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