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沙爹、沙爹醬的身世之謎

上稿日期: 2020/10/21 09:28:3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4:31:39

許多人以為沙爹就是指沙爹醬,其實不然,雖只有一字之差,但實際上卻是兩項截然不同食物的名稱。沙爹(Sate),源自於印尼,是一種經過醃漬、竹籤串製、最後再炭烤的肉串,類似中東土耳其烤肉串的概念,在印尼相當受歡迎,不管是餐廳或街頭小吃,都可見到沙爹的蹤影,儼然是印尼國菜之一。這種烤肉串之所以迎合當地的胃,精髓在於串於沙爹的肉塊或肉片會經過薑黃等香料醃漬,讓肉塊在炭烤時多了風味與香氣,也讓印尼人生活在炎熱的氣候裡,沙爹成為開胃的料理與點心。

那麼沙爹醬又是什麼呢?沙爹醬,顧名思義就是常用來搭配沙爹肉串的沾醬,大體來說是一種帶有辣味的花生醬,在印尼聽到如Peanut sauce、satay sauce、sambal kacang的名稱,指得都是這類的沾醬,其成份主要是用烤過的花生、椰奶、大蒜、醬油、辣椒等熬製的醬料,經過每家調配方式的不同,各個沙爹醬的稠度、口感與辣度也不一致,因此有的適合當作肉串的沾醬、有的可以當沙拉的淋醬,有的也可以直接裹著麵條吃,用途相當廣泛。

沙爹是起源印尼的烤肉串,沙爹醬則是帶有花生味微辣的醬料,下次談到沙爹時可別誤以為是醬料囉。

串在沙爹的肉有很多種,像是常見的牛羊豬雞肉、甚至連兔肉都有。由於肉串事先有薑黃醃漬,所以在炭烤時會佈上金黃色澤 ; 享用沙爹時,也別忘了沾上帶有花生味的香濃沙爹醬喔!

【圖說:串在沙爹的肉有很多種,像是常見的牛羊豬雞肉、甚至連兔肉都有。由於肉串事先有薑黃醃漬,所以在炭烤時會佈上金黃色澤 ; 享用沙爹時,也別忘了沾上帶有花生味的香濃沙爹醬喔!/圖出自:MarPa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