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魯凱族傳統圍舞

上稿日期: 2021/11/25 12:22:35   更新日期: 2023/09/01 16:40:58

撰稿人:Kelly Shih

臺灣原住民有非常多部落文化,對位在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部落中的魯凱族來說,一年中除了狩獵及收穫祭為重要的祭典外,結婚也是部落中的一大盛事。

在魯凱族的傳統婚禮中,新郎必須依循古禮準備大鐵鍋、佩刀、棉被等聘禮來迎娶,而鐵製品象徵下一代健康如鋼鐵,所以只有迎娶才會送鐵鍋及佩刀等鐵製品;迎娶喜宴結束後,當晚全體族人會再以傳統圍舞方式慶祝至天亮才休息。

個性開朗的魯凱族人,每個人幾乎都是能歌善舞的高手,男男女女集合於部落廣場,圍成一圈手牽著手跳舞,代表著「團結」的意思,而透過牽手、圍成圈跳舞,在高亢的歌聲中,來連結彼此之間的感情。這熱鬧的氣氛、天籟的聲音,能讓人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和文化。

魯凱族圍舞

【圖說:魯凱族圍舞/照片授權自:HS.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