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過打拋豬,但你真的知道「打拋」是什麼意思嗎?

上稿日期: 2020/06/23 16:47:52   更新日期: 2023/09/01 09:57:57

以鹹辣夠味、香氣十足著稱的打拋豬(Phat Kaphrao),是泰國經典的國民美食,由於口味夠重,又加上辛香料拌炒,只要配上一顆蛋、一碗飯就能成為色香味俱全的一餐。

但是「打拋豬」(Phat Kaphrao)這道料理到底是如何取名的呢?在台灣,這道料理的命名方式源自於音譯,泰文的「Kaphrao」音調像是中文的「打拋」故得其名。Kaphrao其實是一種羅勒葉,為聖羅勒(Holy Basil),盛產於東南亞,是一種熱帶植物,具有特殊香氣,常加入菜餚裡頭添增味道 ; 而泰文Phat是拌炒的意思,Phat Kaphrao合起來就是:用羅勒葉拌炒之意,因此「打拋」並不單指某一種菜餚,只要菜餚的烹飪方式是用羅勒葉拌炒都可以以此命名,例如打拋豬肝(Phat kaphrao tap mu)、打拋雞(Phat kaphrao kai),然而在台灣,這種羅勒葉很少見,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羅勒葉-九層塔,味道極像,但香氣更加濃郁。

製作打拋豬的方式相當容易,只要備好蒜、羅勒葉、辣椒、肉末、魚露、醬油,再大火伴炒,一道鹹香微辣、又好下飯的打拋豬就上桌囉!

【圖說:製作打拋豬的方式相當容易,只要備好蒜、羅勒葉、辣椒、肉末、魚露、醬油,再大火伴炒,一道鹹香微辣、又好下飯的打拋豬就上桌囉!/圖出自:Alp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