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溫情洋溢的穆斯林開齋節

上稿日期: 2018/10/16 17:57:58   更新日期: 2021/09/01 14:45:09

開齋節(印尼稱Lebaran、Idul Fitri,馬來西亞稱Hari Raya Aidilfitri)是穆斯林們慶祝齋月結束的大節日。開齋日多依伊斯蘭曆而定,少數國家則以地區宗教領袖觀察月相後決定日期;以印尼與馬來西亞來說,2017年是在6月28日、2018年則為6月15日。

 

齋戒對於穆斯林來說,深具心靈上的意義,不僅為伊斯蘭教的五功之一(證信、禮拜、齋戒、天課、朝覲),也是藉此來克制自身慾望、培養與真主間心靈聯繫的最佳考驗。開齋日早晨,全家人會齊聚一堂禱告或到清真寺禮拜,接著準備如印尼粽、芭蕉葉椰奶糯米、咖哩雞肉、薑黃飯…等,以豐盛美食及傳統點心,熱情招待來訪的親朋好友們。記得,當你聽到印尼朋友向你說:Selamat Hari Raya Idul Fitri(開齋節快樂)或是Mohon Maaf Lahir dan Batin(我從內心請求你,原諒我過去一年所犯的錯)時,別忘了也祝福他一聲,開齋節快樂喔!

 


咖哩雞肉飯

【咖哩雞肉飯/拍攝者:Dana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