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傳統婚禮文化—送檳榔當聘禮

上稿日期: 2020/10/06 15:27:09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36:52

檳榔出現在東南亞文化裡已多達二千多年的歷史,日常生活裡吃檳榔不僅可以提振精神、激起活力,在過去,檳榔是國與國之間表達好意的謝禮或是供品,為皇室社交生活款待賓客的珍貴食物 ; 還是越南傳統婚禮儀式裡的重要角色,根據越南傳統禮儀,男方必須準備檳榔為聘禮送給女方,傳達永結同心、至死不渝之意。而這種送檳榔作為迎娶聘禮的文化其來有自,其中流傳最久、廣受後人撰述的是一則越南民間故事:檳榔果與荖葉。

傳說,在越南有一對感情很好的雙胞胎兄弟,哥哥名為檳、弟弟名為榔。自小不幸因父親去世,寄人籬下於學者劉老師的家,哥哥檳與老師的女兒日久生情,最終結了婚。檳與榔逐間疏遠,兄弟之間的感情不如既往,弟弟榔為此感到傷心而離家出走,他一個人走到河濱傷心欲絕,哭成了一座石像。後來哥哥為了找弟弟,來到河濱看到弟弟變成石像後,哀痛哭成了一顆怪樹…後來妻子為了找尋丈夫與小叔而跑來了河邊,看到他們變成了怪樹與石像感到無比難過,而變成了一株纏繞著怪樹生長的藤蔓。

 有次國王經過河濱,注意到這個景緻,命令僕人摘下怪樹的果子、將石像燒成石灰、並以藤蔓葉子包覆放入嘴裡欲品嚐其味,咀嚼後發現味道香辣,一口把汁液吐出,汁液瞬間變成鮮血般的紅色,國王遂感受到這段情感的忠堅,此後,吃檳榔、送檳榔變成越南的傳統,也是婚禮上表達「永結同心」之意。

越南習俗,新郎送新娘檳榔花來當作聘禮,對方收下檳榔花則代表同意成親。

【圖說: 越南習俗,新郎送新娘檳榔花來當作聘禮,對方收下檳榔花則代表同意成親。/圖出自:LCMS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