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庶民小吃—泰式炒粿條(Kway Teow Phad Thai)

上稿日期: 2020/09/30 14:45:09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39:05

Pad Thai(Phad Thai)是泰式炒粿條(Kway Teow Phad Thai)的簡稱,這道料理是泰國著名的特色美食,也是庶民小吃之一,在泰國的大街小巷內不難發現它的蹤影。Pad(Phad)翻譯成中文為「炒」, Thai為「泰國」,而Kway Teow為潮州語的粿條之意,Kway Teow整體而言像極了河粉,用大米製成,煮熟之後呈現半透明的樣子,粗度比一般麵條扁又寬,有人也稱它為米線,整體而言Kway Teow Phad Thai即是泰式炒粿條、泰式炒板條、泰式炒金邊粉之意,是一種將粿條煮熟後,加入醬油、魚露、糖、蛋絲、蝦米、花生粒、肉絲大火拌炒的食物,鹹香辣甜的滋味,十足展現泰國口味。

有趣的是,這道泰式炒粿條的起源並不是泰國本身,而是由中國商人傳入炒粿條技術,之後逐漸演變成在地口味,在二戰期間泰國因提供大量的大米給軍隊食用,繼而引發了大米短缺的糧食困境,為了解決糧食消耗量過大的問題,泰國時任總理鑾披汶.頌堪(Plaek Pibulsongkhram)大力推動人民食用大米麵條,於是選中了當時泰國東部流行的一種炒粿條,成了最能溫飽人民與戰士的美味料理,減少了大米短缺的問題,因此泰式炒粿條就在短時間內搖身一變成為現在泰國最常見的國民美食。

當地人吃泰式炒粿條時通常會在餐桌上附有檸檬,擠一點檸檬汁拌入麵裡可以解膩,有的也會附上豆芽菜,增加爽脆口感。

【圖說:當地人吃泰式炒粿條時通常會在餐桌上附有檸檬,擠一點檸檬汁拌入麵裡可以解膩,有的也會附上豆芽菜,增加爽脆口感。/圖出自:Raymon Ohm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