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魯閣「錐麓古道」–與歷史相逢的天險之美

上稿日期: 2020/11/05 13:47:23   更新日期: 2023/09/01 11:09:34

鼎鼎有名的錐麓古道位於花蓮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裡,是園區內唯一的史蹟保留區,由於這段古道建立於三角錐山的山麓,因此取名為:錐麓古道。這條古道狹窄、鑿刻在岩石峭壁之上,行走於古道之上,能盡收縱谷的磅礴壯麗於眼底,更能欣賞立霧溪的萬丈深淵,讓登山者在在感嘆:「不虛此行」。

古道全長10.3公里,位於溪谷600到700公尺高的溪谷上,此步道原寬竟只有30公分,是原住民一刻一鑿徒手闢出的道路,用來聯繫各部落。西元1910年,日治時期第五任臺灣總督為了獲取山區資源,擬定五年理蕃計畫,欲壓制原住民勢力、加強山區資源的控制力,日軍與原住民的紛爭就此展開,接連的大小鬥爭不斷促使戰爭的爆發,西元1914年展開「太魯閣戰爭」」,數以千計的原住民奮勇抵抗日軍的襲擊,然而在日軍精良的武力與兵器的進攻下,原住民仍宣告戰敗,於是日軍進駐山林,並將30公分寬的錐麓步道拓建為1.5公尺,成為當時警備道路。
    
現今走在錐麓古道上,不僅能欣賞峭壁溪谷的巧奪天工,更能與歷史相逢,踏上這條1.5公尺寬的錐麓古道,聽聽它敘說著過去,見證臺灣的歷史。

錐麓古道雖說全長有10公里左右,但因路段多處崩壞,所以目前只開放約3公里長的步道可以走,而為了保持人潮流動順暢,前進錐麓古道前記得到太魯閣國家森林公園做登記,每日入場是有名額限制的喔!

【圖說:錐麓古道雖說全長有10公里左右,但因路段多處崩壞,所以目前只開放約3公里長的步道可以走,而為了保持人潮流動順暢,前進錐麓古道前記得到太魯閣國家森林公園做登記,每日入場是有名額限制的喔!/圖出自:熊g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