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過年-惜福、感恩父母情

上稿日期: 2021/11/25 09:43:29   更新日期: 2023/09/01 17:18:13

新住民投稿:วันเพ็ญ สังข์เปรี้ยว

泰國的潑水節大家都很熟悉,相當於臺灣的過年,所以在潑水節早上,我們會先去廟裡拜拜,跟臺灣的拜拜很像,都是祈求上天保佑,只是泰國人以佛教為主,帶著食物供品去供奉和尚,幫佛像浴佛禮讚。我們會用銀盆裝著淨水輕灑在和尚的手中或身上,除了表示尊敬也希望獲得和尚的祝福。

廟裡拜拜完回到家後會向爸爸媽媽進行「獻水式」,將混合著香料或是花瓣的水灑在長輩的手裡,表示對爸爸媽媽的尊敬,爸爸媽媽也會說些祝福的話,希望我們平安順利,並將水灑在我們頭上表示祝福;我們家也會幫爸爸媽媽洗腳,洗去一整年不好的霉氣。另外,和臺灣過年一樣,我們也有包紅包給長輩的習慣,但在泰國沒有紅包袋,所以我們是直接拿現金給爸爸媽媽。

在拜拜祈福後,就跟臺灣的過年一樣,全家人團聚在一起,大家會穿著花襯衫開始去街上向朋友或路人潑水,開心過泰國新年的潑水節活動;在泰國的潑水節會坐在車上繞城區潑水,在臺灣則是有限定地方潑水,雖然過節的氣氛比較少,不過可以跟一些親戚朋友聚聚,還是非常的開心。


我的家人到廟裡拜拜並向和尚祈福

【圖說:我的家人到廟裡拜拜並向和尚祈福/照片授權自:วันเพ็ญ   สังข์เปรี้ยว】
 

我的哥哥向爸爸祈福

【圖說:我的哥哥向爸爸祈福/照片授權自:วันเพ็ญ   สังข์เปรี้ย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