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波羅蜜的獨特吃法

上稿日期: 2021/10/20 14:50:2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17:20

新住民投稿:วันเพ็ญ สังข์เปรี้ยว

在臺灣很多人會把波羅蜜當水果吃,可是在泰國我們對波蘿蜜的吃法可是非常多種,除了做成甜點外,也會拿來煮菜,甚至連果實都會拿來吃。

波羅蜜可以分為熟的跟生的,熟的波羅蜜外皮比較平,生的波羅蜜外皮刺比較明顯。熟的波羅蜜可以剝開來直接吃果肉,口感有點像香蕉,甜甜的很好吃,另外也可以拿來包著糯米一起吃,或是加在椰汁西米露等甜點裡面。吃完後的波羅蜜果核,我們會收集起來用水煮熟,放點鹽就可以吃了,口感很像菱角。

生的波羅蜜變化就很多,我們會拿來做菜,跟排骨煮、跟辣椒乾炒,或煮熟沾辣椒醬吃。波羅蜜的泰文是ขนุน,發音與泰文的幫助、支持發音近似,所以有吃了之後會有貴人相助,另外也有夫妻互相扶持的意思。因此在泰國每逢過年或是婚禮,會把波羅蜜燉煮成波羅蜜咖哩當作是吉祥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波羅蜜不同吃法唷。


家人正在剝波蘿蜜

【圖說:家人正在剝波蘿蜜/照片授權自:วันเพ็ญ สังข์เปรี้ย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