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小學生書包的奧秘設計

上稿日期: 2021/11/25 15:15:1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24:42

撰寫者:Ivy Wang

在日本,上小學對學齡前孩童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時刻,許多媽媽都會在入學前幫小孩準備不少開學要用的文具,其中準備書包(ランドセル)是非常重要的,親朋好友們也會購買書包當作禮物贈送給即將上小學的孩童。

日本小學生書包的樣式比較單一與方正,傳統只有黑、紅兩色,書包依質感、用料、手工來區分,價格大部分從2萬日幣起跳,與臺灣的書包價格比較起來相對貴很多。

日本人普遍認為書包是要陪小學生度過6年的小學生涯,因此非常注重耐用性及功能設計,背帶特殊的設計可減輕肩膀負重,書包除了防水防塵、護脊等功用外,書包表面加入反光設計,夜晚在路旁行走也能讓車輛駕駛注意到學童。還有許多貼心實用的小設計,整個書包的製作宛如一個工藝藝術,也令人讚嘆日本人的嚴謹及細節要求的做事態度。

日本小學生書包有非常多的設計巧思

【圖說:日本小學生書包有非常多的設計巧思/照片授權自:Ivy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