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北特有百年傳統文化祭典,元宵夜弄土地公

上稿日期: 2022/11/30 15:59:03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38:34

新住民投稿:Mạnh

在臺灣民間信仰中,土地公是具有福德的地方保護神,也是公司行號的財神與守護神衹,因此幾乎在每個鄉鎮都可見到土地公廟,每逢土地神誕日、中秋及每月初二與十六日都有虔誠信眾至土地公廟設置供品祭拜,祈福、求財與保平安。
因好友住在臺北市士林區,聽他說每年元宵節有項已有百年歷史的元宵活動,就是「社子島夜弄土地公」,當地會舉辦提燈籠遊行與炸土地公,非常有趣及熱鬧,我聽起來覺得是項非常特別的活動,於是我便在元宵節這天夜晚也至現場觀賞,感受熱鬧慶祝氣氛。「夜弄土地公」活動是由社子島在地庄頭所舉行,各庄頭會裝扮成農夫戴斗笠、打赤膊,扛著自家的土地公神轎巡境,而居民及店家會將準備好的鞭炮掛載在神轎上,然後點燃炸神轎,除了有祈福消災之意,爆竹炸得越旺也象徵財運越旺。因各庄頭走的路線不同,整個社子島的夜晚都是爆竹炸聲,場面非常震撼。
除了炸土地公祈福,還有提燈籠踩街活動,只見大人們帶著孩子提燈籠穿梭在大街小巷裡,店家會準備遊戲或小禮物供民眾遊玩領取,沿路走一趟下來滿載而歸,孩子們也玩得非常開心。如果您已觀賞過東寒單、南蜂炮、西火旁龍、北天燈等在地特色元宵節活動,不妨在這天走趟社子島體驗不同的傳統民俗活動吧!

士林社子島各庄頭在元宵節這天會扛著土地公神轎巡境,接受信眾與店家點燃爆竹炸神轎,非常熱鬧。

【圖說:士林社子島各庄頭在元宵節這天會扛著土地公神轎巡境,接受信眾與店家點燃爆竹炸神轎,非常熱鬧。/照片授權自:Mạn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