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精選–鴿血紅寶石

上稿日期: 2020/10/28 09:35:50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48:21

坐落在柬埔寨馬德望省(Battambang province)中的礦業小鎮–拜林(Pailin),該城市因生產寶石而聞名,尤其在西元1970年代拜林的採礦工業達到高峰,小鎮居民多半靠著淘礦、販售寶石維生。
 
拜林之所以能成為寶石之鎮,主要是鎮內有兩條源自於火山的河流,幾世紀以來地質運動與火山噴發帶來了珍貴岩礦,最後透過河水送往下游。當地居民經常聚集河床上,拿起篩子收集砂石、透過篩網緩緩淘洗,仔細地淘出珍貴的寶石。有些礦工甚至會使用高壓水柱,將較大塊的石塊沖洗成細小泥沙,最後再經過特殊機臺將不同重量的砂礫分開,進而在較重的砂礫堆裡檢查是否懷藏了寶石。

柬埔寨的紅寶石尤其出名,其鮮豔剔透的色澤被喻為「鴿血紅」,這種色澤與晶亮程度少有其他紅寶石能媲美,又被讚賞為「紅色寶石之冠」,雖然這類寶石在過去被大量淘盡,現今所剩物資更為珍稀,但就因為它的獨特與稀有,柬埔寨仍以懷藏寶石令人印象深刻。

紅寶石寓有愛情、熱情和品德高尚之意,送禮若是送紅寶石,也表達祝福對方愛情美滿、家庭和諧之美意。

【圖說:紅寶石寓有愛情、熱情和品德高尚之意,送禮若是送紅寶石,也表達祝福對方愛情美滿、家庭和諧之美意。/圖出自:Ivan Malashev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