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粽方正,臺灣粽芳香

上稿日期: 2022/11/29 13:22:29   更新日期: 2023/09/01 16:39:43

新住民投稿:Nguyễn Bình Minh

有首童謠「五月五,慶端午」,端午節在華人地區是驅疫避邪的傳統節日,每年接近農曆五月初五,家戶紛紛忙碌著包粽子、拜神祭祖、在家門口掛上菖蒲避邪,同時也會給家中孩童佩戴香囊驅瘟、玩午時立蛋遊戲。來到臺灣生活後,臺灣家人跟我說端午節一定要吃粽子,特別有過節氣氛。
一開始我還不懂什麼是粽子,上網查了資料後才知道,原來就是越南在新年時必備料理越南粽(越南語Bánh chưng),只不過臺灣粽子和越南粽子大不相同。傳統的越南粽外觀是方形的,主要以糯米包裹綠豆及豬肉等餡料,經過水煮後口感較黏,吃起來有綠豆的香味;而臺灣粽製作方式也分北部粽和南部粽而有不同,北部粽會將米飯搭配醬料炒至半熟,再包裹全熟餡料、竹葉棉繩綁成三角錐形狀後蒸熟,吃起來味道香濃;而南部粽則是將糯米泡水後,生米包裹全熟餡料、竹葉棉繩綁成三角錐形狀,再用水煮熟,味道較清淡。
趁著到高雄遊玩,我們特地來到一間人潮較多的粽子店點了份粽子和四神湯,南部粽的口感和越南粽一樣是軟黏的,搭配鹹甜的醬汁和花生粉,吃起來有種回到家鄉的感覺,而內餡也只是簡單的肥豬肉和鹹鴨蛋,真的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值得推薦一嚐。
 

臺灣南部粽撒上花生粉鹹鹹甜甜更好吃

【圖說:臺灣南部粽撒上花生粉鹹鹹甜甜更好吃/照片授權自:Nguyễn Bình Min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