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民俗節慶:七夕

上稿日期: 2018/08/16 15:56:00   更新日期: 2023/11/08 11:47:03

七夕,俗稱中國情人節,訂於農曆七月七日。相傳七夕節的形成與民間流傳的牛郎與織女的故事有關。


左上方:織女星,中下方:牛郎星

【Credit: A. Fujii】

左上方:織女星,中下方:牛郎星, 圖片來源:ESA / Hubble

 

民間傳說牛郎與織女的故事版本甚多,有一種說法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他九頭牛卻要他領十頭回來,否則就不可進家門。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山上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於是將其領回家。

 

 

後來得到老牛指點,牛郎與織女,兩人相識,墜入愛河,生下了龍鳳胎。可是他們婚後就只顧浪漫而忘了工作,牛郎的牛跑了,織女的布也品質下降,為了令他們不再懶散,玉皇大帝將織女帶回天界,令他倆分開。失去織女的牛郎成天鬱鬱寡歡,時常在夜裡大哭,有一天老牛告訴牛郎,等他死後用他的皮做成鞋,穿上就可以騰雲駕霧。後來牛郎終於上了天界,眼看就要和織女團聚,卻被王母娘娘頭上銀簪所變的銀河攔住去路。天上的喜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化作「鵲橋」,幫助牛郎渡過銀河終於與織女團聚。兩人對愛情的堅持也感動了玉皇大帝及王母娘娘,因此同意讓他們每年見面一次。之後,每年七夕牛郎就把兩個小孩放在筐中用扁擔挑起,上天與織女團聚,成為佳話。

 

 

爾後,民間認為織女聰明美麗、多才多藝,在七月七日晚間,向織女乞求智巧,可以除去笨拙,變得眼明手巧,故七夕亦稱為「乞巧節」;又因為參與乞巧活動的大多為閨閣婦女,因此又叫「女兒節」。當日婦女多在庭院聚會,穿新衣、拜雙星(即牛郎星和織女星)、擺香案、供果品,穿針引線、搭接彩縷,進行各項乞巧活動。

 

 

在七夕記得向您心儀的對象說一句: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