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油紙傘下的傳統寓意

上稿日期: 2020/11/11 13:50:4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09:26

油紙傘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產物,也是一項藝術工藝品,約莫在民國13年從大陸廣州傳入,並在高雄美濃生根發展,由於美濃三面環山、少有外界侵擾與影響,油紙傘文化得以被保存與流傳,至今乃是全臺保留油紙傘文化最完整的鄉鎮。

客家油紙傘扮演許多角色,以功能面來說,它是早期百姓拿來遮陽避雨的工具,然而隨著民國50年代工業發展,機器裁製的塑膠布傘以便宜、輕量而大量生產,油紙傘的實用性漸漸被取代 ; 直到民國6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油紙傘隨著觀光產業的盛行,加上政府對文化傳承的重視,油紙傘進而昇華為客家文化藝術的代表作。

傳統上油紙傘因以實用為目的,顏色簡單以素色為主,如今油紙傘多了份文化與藝術的價值,外觀上有了轉變,揮別單調的樣式,增添繽紛色澤與多元的彩繪圖案,常見的圖騰如牡丹,象徵花開富貴 ; 松鶴,象徵延年益壽 ; 竹,蘊藏竹報平安之意。

此外,油紙傘的諧音為「有子」,因此在客家婚宴上,送上油紙傘,祝福新人多子多孫、子孫滿堂,且因傘打開為圓面,隱藏婚姻圓滿的美意 ; 抑或「傘」與「散」同音,因此在家裡擺放傘,也有驅邪避凶的意涵。發展近百年的油紙傘歷史,如今也成為後代世人了解客家文化的代表作,這份工藝藝術也值得被珍視。 

高雄美濃有許多體驗客家文化的地方,民眾也可以親自繪製屬於自己的油紙傘,讓油紙傘再創專屬的生命力。
【圖說:高雄美濃有許多體驗客家文化的地方,民眾也可以親自繪製屬於自己的油紙傘,讓油紙傘再創專屬的生命力。圖出自:H. Joke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