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蛻變的中國城—臺南最大親水公園「河樂廣場(Tainan Spring)」

上稿日期: 2020/10/13 11:22:20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17:30

臺南規模最大的親水公園–河樂廣場(Tainan Spring)於2020年圓滿竣工,廣場內結合戲水場域、綠樹成蔭與燈飾等裝置藝術,是闔家蒞臨的娛樂場所,成為了臺南近期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尤其到了假日,常見到家庭、情侶漫步於內,也可看到小孩們興奮穿著泳衣、帶著泳圈奔入池內戲水、消暑的可愛景致。
  
河樂廣場取名自西邊及東邊的兩條路名—環河街與康樂街,其中「河樂」又因為諧音「和樂」,暗示著此地將成為「闔家歡樂」之地。然而這個戲水廣場的原貌並非如此,它是經過一連串的改造,為了整合該地的區域功能,並增進都市效益所達到的成果,前身為「臺南中國城」,建於西元1983年,原本一棟兼具住宅、店家、市場、電影院等的複合式建築,在當時是臺南市重要的商圈之一,商家多元,有地下街美食、生活百貨、小吃攤販等,比起現今商圈毫不遜色,只可惜後來由於政府啟動「海安路拓寬計畫」,使人潮被阻斷,加上隨著時間推移,中國城逐漸變的老舊凌亂,對消費者失去吸引力,導致謀生商家一個個搬離此地,好景不在。

直到西元2010年,政府都更計畫重啟,拆除中國城之事勢在必行,為了整治荒廢已久的建築,政府經過多年的努力、拆除、改建,如今終蛻變為一處更受喜歡、更能促進都市效益的新據點–河樂廣場!推薦相約三五好友,閒聊小酌於此度過一個悠閒的周末吧。

仔細欣賞和樂廣場,可見到廣場周圍保留了原中國城的鋼筋水泥,讓民眾觀光之餘也能感受中國城興衰的歷史足跡。

【圖說:仔細欣賞和樂廣場,可見到廣場周圍保留了原中國城的鋼筋水泥,讓民眾觀光之餘也能感受中國城興衰的歷史足跡。/圖出自:Yvonne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