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宛若無人島,寧靜節(Hari Nyepi)竟讓整座峇里島鴉雀無聲

上稿日期: 2020/11/26 09:12:37   更新日期: 2023/09/01 10:49:50

寧靜節(Hari Nyepi)又稱為The Day of Silence,顧名思義就是要在當天保持安靜、避免製造任何聲音,這是峇里島著名的國定節日,也是印度教的新年,於每年三月的第一輪新月出現時舉行,而每年的寧靜節日期略有不同,像是2020年為3月25日,2021年則為3月14日,按峇里島的月曆而定。

在寧靜節當天,舉國人民皆被禁止出門,從早上6點到隔日早上6點都必須待在家裡,足足的24小時給人們好好靜思、沈澱與反省,任何打擾自省的事情都不能做,例如禁止工作、開火、娛樂、大聲說話與開燈,甚至在傳統家庭,連飲食與使用網路都禁止,為得就是要空出時間與心神,好好冥想與沈思,以取得內心平靜。

儘管峇里島上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也有觀光旅客,但是在寧靜節這天大家同等,皆被強制規定不許外出,只能在家裡或飯店,說話也要輕聲細語,就連峇里島的機場當天也不會營業,飛機直接停飛一天,想前往峇厘島旅行的遊客若想要體驗峇里島寧靜節的氣氛,就必須要提早幾天啟程,這樣就不會錯過整座島一片寂靜、恍若孤島的景況。
在寧靜節發生的前3到4天,有一項傳統儀式「Melatis」將於海邊或河岸舉行,Melatis是峇里島印度教的一種淨化儀式,由於「水」象徵一種潔淨力量,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的前夕,百姓會從廟宇裡拿著聖品或供物並抬著神像,到海邊或河岸進行做法儀式,是一種潔淨髒污的形式,象徵除去過去污穢、淨化舊有身心。  
【圖說:在寧靜節發生的前3到4天,有一項傳統儀式「Melatis」將於海邊或河岸舉行,Melatis是峇里島印度教的一種淨化儀式,由於「水」象徵一種潔淨力量,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的前夕,百姓會從廟宇裡拿著聖品或供物並抬著神像,到海邊或河岸進行做法儀式,是一種潔淨髒污的形式,象徵除去過去污穢、淨化舊有身心。/圖出自:bastaman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