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欣賞緬甸國粹–緬甸木偶戲(Myanmar Puppet Show)

上稿日期: 2020/11/05 13:57:14   更新日期: 2023/09/01 11:03:50

在緬甸的百年歷史裡,木偶戲是當地人喜愛的傳統娛樂之一。木偶戲的精髓除了本身的精雕細琢外,也涵蓋了豐富的表演內容,從神話傳說到民間故事 ; 訴說著從天上到地下的各種奇聞軼事。然而木偶戲在最早之前並不是一般老百姓能欣賞的表演,它屬於宮廷娛樂,專門表演給上流社會與達官貴人觀看,隨著時間的流轉才漸漸下放到民間,成為老百姓引頸期待的休閒節目。

臺灣之於布袋戲,如同緬甸之於木偶戲,每一隻木偶都有自己的角色與故事,每刻出一隻木偶需要精深的工藝與巧思,就連木偶穿著的每件服飾也是一針一線縫製而成,若說木偶戲為一種藝術表演,那麼每隻木偶都是精緻巧妙的表演者。為了讓木偶活靈活現呈現各種體態與動作,最少需要12條線、據說操作精湛的控偶師可用60條線來操控,這些線綁在木偶的下顎、手指、膝蓋、腳趾等關節上,演藝人員才能提、撥、勾、挑、扭、掄、閃、搖等,讓木偶可以開心時搔首弄姿、難過時指尖拭淚,細緻地呈現如同擁有靈魂般的肢體語言。

最後利用背景音樂的加持,樂隊以打擊樂為主,隨著劇情發展,重音、節奏等營造出扣人心絃、高潮迭起的氛圍,使人進入木偶戲濃厚的劇情之中。


因緬甸古時木偶戲可搭高臺演出,故有「高戲」的別稱。演藝人員為了讓木偶呈現到位的動作,透過約2英尺高的數十條線勾勒出精巧的角色模樣。

【圖說:因緬甸古時木偶戲可搭高臺演出,故有「高戲」的別稱。演藝人員為了讓木偶呈現到位的動作,透過約2英尺高的數十條線勾勒出精巧的角色模樣。/圖出自:Russell Sco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