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訪嘉義三百餘年天后廟宇-朴子配天宮

上稿日期: 2022/11/30 15:52:27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16:11

新住民投稿:Kimmy

臺灣各地擁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蹟建築,而其中也包含不少富含雕刻藝術之美的廟宇建築,趁走這次至嘉義縣朴子市走訪,便特地來到「朴子配天宮」,除了欣賞廟宇的建築藝術之美,也想品嚐在地小吃美食一番。
「朴子配天宮」建廟至今已三百餘年歷史,舊名「樸樹宮」,相傳當年先民奉請媽祖回臺供奉,行經牛稠溪(今朴子溪)千年樸樹下休憩,再啟程卻發現神像重如千斤無法移動,因此便在當地永駐奉祀,後以奠基之千年樸樹雕塑「鎮殿媽祖」金身並建廟供奉。「配天宮」現為嘉義縣縣定古蹟,其建築風格是常見閩南廟宇造型,建築上半部為木構、下半部為石材,後經整修採對場作方式,聘請兩位匠師以軸線為界,分別負責龍、虎兩邊比技術賽巧思,因此仔細觀察正殿的斗栱、瓜筒、紋飾等,左右兩邊雖不對稱,卻又相融無違和感。除此之外,建築空間裝飾蘊藏大量繽紛華麗的民間工藝,各有吉祥、福氣等象徵寓意存在。
廟宇門口兩側種植的紅白牡丹花樹更是「配天宮」主要特色之一,許多知名的求子女廟宇多以祭拜註生娘娘為主,而來「配天宮」求子卻是祭拜媽祖,求子女的信眾擲聖筊獲媽祖同意後,可索取白花(求子)或紅花(求女),因此每年至「配天宮」求子女的信眾絡繹不絕。若您有機會到嘉義朴子遊玩,一定要至「配天宮」走走,除了欣賞廟宇建築的不對稱之美,也可虔誠參拜祈求保佑。

「朴子配天宮」建築左右兩邊雖不對稱,卻又相融無違和感之美,而門口兩側的紅白牡丹花樹每年總吸引不少信眾求子女

【圖說:「朴子配天宮」建築左右兩邊雖不對稱,卻又相融無違和感之美,而門口兩側的紅白牡丹花樹每年總吸引不少信眾求子女/照片授權自:K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