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餐餐都有飯?泰國早餐原來這樣吃

上稿日期: 2020/11/11 14:24:13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44:49

提到泰國料理,你的直覺會想到什麼?是打拋豬、綠咖哩、椒麻雞還是酸辣湯?不管你心中的首選為何,泰國聞名於世的佳餚琳瑯滿目,真要一道一道細數還得花一番功夫呢,但是話題一轉,若提到泰國早餐,是什麼料理浮現腦海? 

在泰國,很難在路上看到賣著西式早點的早餐店,吐司、貝果或漢堡實在不是泰國常見的早餐選擇,取而代之的是賣著串烤的路邊攤販或是販售鹹食熱食的店家,此現象跟泰國人的飲食習慣有關,在泰國,不分早、午、晚餐,餐餐都可以吃飯,也不會在意早餐要量少、要清淡、要養生,好似吃飽吃得過癮才能燃起一天的工作能量,因此在泰國,早餐選擇通常是鹹食、熱食居多,大部分的早餐也與「米飯」為主。

常見有關米飯的早餐如豬肉粥、湯水料淋飯與糯米配烤肉;豬肉粥是用泰國米、肉片與內臟熬煮而成,比生粥更有味道、口感也更濃稠綿密;而湯水料淋飯簡單來說就是自助餐,裝了一碗飯後再搭配幾種菜、肉醬淋在飯上,菜色相當豐富,而且飽足感十足;再來就是糯米飯搭配烤肉,是泰國路邊常見的小攤販,用炭火烤著豬肉串、雞肉串,搭配鹹鹹甜甜的醬料,烤肉香撲鼻而來,一口糯米飯、一口肉串,確實是一早補足能量的好選擇。

泰國還有許多與米飯有關的早餐,像是海南雞飯或是叉燒飯等,下次旅行到泰國時,除了享用飯店提供的餐點外,不妨出去戶外體驗道地的米飯泰式早點囉!

早餐的湯水料淋飯的優點就像是臺灣的自助餐,可以自由選擇配菜、主菜,搭配白飯或是糯米飯一起享用。

【圖說:早餐的湯水料淋飯的優點就像是臺灣的自助餐,可以自由選擇配菜、主菜,搭配白飯或是糯米飯一起享用。/圖出自:Ry G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