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最特殊的離島-蘭嶼之美

上稿日期: 2021/11/25 14:52:48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50:59

撰寫人:Kelly Shih

蘭嶼位在臺東外海,是臺灣離島之一,也是飛魚的故鄉以及達悟族文化的發源地。西元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臺灣改隸於日本,日本政府規劃蘭嶼為研究區,禁止外人移植或開發,因此西元1945年臺灣光復後,島上仍保留不少當地原始的傳統文化及獨特風貌。

蘭嶼四面環海,島上90%的居民主要為達悟族人,達悟族倚賴漁撈而生,相關的祭典、曆法及藝術創作的表現,都與漁撈活動緊密聯結。每年春夏季節時的「飛魚季」為達悟族的重要節慶,從每年二至三月的招魚祭到九月的飛魚終食祭結束都算是「飛魚季」。達悟族人會製作「拼板舟」出海捕撈飛魚,「拼板舟」是由木板一塊塊接合而成,船身上象徵船眼睛的圓形圖騰,其獨特的文化圖像已廣為達悟族用來代表達悟文化的意象。

島上共有六大部落並由同一條環島公路串起,公路長約36公里,繞一圈大約只要一個小時,而許多景點也圍繞著這些部落,像熱門打卡景點海天一線的「情人洞」、小而美的「椰油國小」都是蘭嶼必訪景點,探訪蘭嶼可不要漏掉這麼棒的人文及天然美景呦。

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

【圖說: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照片授權自:Corey Kao】